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教育無他,愛與榜樣 - 占飛

2012年6月15日 - 信報

不是《吸血新世紀》或《我和殭屍有個約會》的親子版劇情,而是活生生、充滿牙齒印的本地新聞,五歲女被社工發現身上有多處人類咬噬所致的傷痕,原來每當小女孩不聽話,其母親就咬下去,聲稱接着孩子就安靜下來。各式各樣的怪獸家長,香港舉目皆是,就像便利店一樣,總有一個在附近。

「養不教,父之過!」父母們管教孩子可說是出盡法寶,免得身陷這社會倫理的囹圄;二千多年前的孟子之所以能成為「亞聖」,全因為孟母管教得好,為免兒子認識壞朋友,不斷搬屋,成為後世有名的「孟母三遷」。

直升機家長

王道正宗的「怪獸家長」(monster parents),其實來自日本一齣同名電視劇,原意指那些自以為是、無理取鬧、什麼都向學校,乃至教育當局投訴的無理家長。

無獨有偶,美國亦有一批「直升機家長」(helicopter parents),他們用盡各種方法來偵察兒女的日常生活,其能力比FBI更厲害的。

這些怪獸家長或直升機家長把學校視作商店,將自己的寶貝兒女當作是VIP(Very Important Person)消費者,基於顧客永遠是對的這既不平等又不合邏輯的條款,只要是怪獸家長認為「商店」服務不周,或「店員」稍有怠慢,他們即以秒殺之勢爆衫變成綠色巨人Hulk,然後發瘋似地咆哮、鞭撻、控訴、破壞、毀滅……那是有理性的人都不會做的行為。

怪獸家長的腦海裏,承繼其優良基因的兒女當然不會犯錯,錯的永遠是學校、教師、其他的家長及學生,乃至社會的錯、政府的錯,反正錯的一定不會是他們及其子女,怪獸家長永遠是對的。

禽獸家長

近年來,怪獸家長又出現了另一分支「禽獸家長」,「虎媽」、「狼爸」、「鷹爸」以斯巴達式的教育方式教育子女。最恐佈的是,他們還公開演講,甚至出書授徒,而且追隨者眾。

美國華裔「虎媽」蔡美兒(Amy Chua)把「育兒心得」結集成書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面世,出版當日已在亞馬遜網站銷售榜排行第六名;書中記載虎媽訂下地獄式家規,要兩個女兒絕對服從,其嚴苛程度,直逼舊約時代的十誡(Ten Commandments),虎媽教女心得,就是先徹底摧毀女兒們的自尊,然後再依照自己的藍圖,重新建立塑造她們。

中國大陸亦有一個「狼爸」蕭百佑,四名子女中有三名已成功進入國內莘莘學子夢寐以求的北京大學,狼爸教仔心得只有十個字,就是「三天一頓打,孩子進北大!」狼爸認為孩子十二歲前都像動物,須要用「打」這種方式來管教規範。

至於另一個被稱為「鷹爸」的何烈勝更厲害,不單讓四歲兒子在零下十三度的雪地上裸跑,更把片段放到網上show off,「鷹爸」揚言這種特訓,可以讓兒子鍛煉出驚人的意志力和超乎常人的體魄,而最神奇的是,鷹爸說兒子是早產兒,曾被醫生判定有可能腦癱瘓,但是經過鷹爸這四年來的「終極訓練」,聲稱其智商潛力高達218!比大學問家歌德的188(二十世紀的學者估計)還要高!信不信由你!

「虎媽」的「摧毀自尊」法,是一種心靈虐待,「狼爸」的「三天一頓打」法與「鷹爸」的「雪地裸跑」法,是身體虐待,禽獸家長以「為子女好」為名來虐待子女,與怪獸家長的過度縱溺子女,同樣是愛極變害。

「管教」由「管」與「教」兩字組成,「管」其實有管道、雙方溝通之意,這亦正是「管教」內裏隱含的達文西密碼,正所謂家家有求、各施各法,不過占飛最認同的還是著名教育家福祿貝爾(Friedrich Wilhelm August Frobel)的這句話︰「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Education is nothing but a concern for love and role mode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