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寫在小一放榜後 - 木羽飛

2012年6月6日 - YAHOO新聞

第十三志願。

因為這個結果,我們首次嘗到當主流家長的滋味。

用盡所有人脈關係希望在叩門隊伍中脫穎而出;翻箱倒櫃的把女兒各式各樣的證書都塞進portfolio內。絞盡腦汁,為的是要讓陌生人相信,我的女兒是與眾不同的、是出類拔萃的、是三頭六臂的,所以如果要在三百人中揀選十名後補生,我的女兒必是其一。

這根本是一個自我催眠的過程。這星期的我,猶如一個素來被投閒置散卻自得其樂的軍人,突然被徵召上戰場,然後被人粗暴地調較至作戰模式一樣。

不情不願參戰,朋友比我更擔心,一個朋友形容得特別好,「你那種放養式管治,如何叩門?」潛台詞是,「你好快點抓緊時間特訓女兒啊!」

吁……我開始相信,山羊座的朋友確實是死硬派。這場仗雖硬,但我還是有我的原則我的底線的。把我逼瘋好了,但我不要因為一個小一學位,把女兒訓練成一台面試機器;我拒絕把面試題目的「標準答案」,強行植入小小的腦袋中。我不要把她捲入這荒謬的教育制度中,至少,小小的肩膊,根本不應承受這無謂的壓力。

在我心目中,平日的她,已經夠惹人喜愛了。小學面試,不用操練特訓、更不用裝胸作勢,做回自己,就好。

這只是一個平凡媽媽心底裏的信念。做不做得到,視乎信心,又或者你的阿Q指數。而我,鐵定要這樣做了,請祝我好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