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平板奶嘴 - 木羽飛

2012年3月7日 - YAHOO新聞

昨晚放工途經沙田某大商場,迎面而來的一對年輕夫婦,衣着極具品味,還推着一輛很潮的嬰兒車。車上的娃兒咬着奶嘴,頭上只有幾根毛,看上去應該還未夠一歲。

放工時間,商場擠擁,娃兒坐得不耐煩,突然嚎哭起來。只見那媽媽不慌不忙的用手肘推一推身旁的爸爸,我起初還以為她示意爸爸抱起娃兒好好安撫,但那爸並沒張開雙手,反而熟練的把手伸進斜孭袋中掏出一部「埃瘋」,就這樣丟給嬰兒車中的寶寶。

一如所料,「埃瘋」是一部萬試萬靈的滅音器。哭聲止住了,小手指純熟地在屏幕上又篤又掃,我沒瞥見他究竟在玩什麼,反正年輕爸媽耳根清靜,可繼續血拼。

我想Steve Jobs在天之靈也未必想到,為成人而設的「埃瘋」,竟在現今育兒界擔當這麼一個重要角色,既是奶嘴、也是廿四小時全天候褓姆。正是一機在手,細路無憂。

作為兩女之母,我自知沒能力(也實在沒膽量)讓孩子免於科技的入侵。就等如上一代爸媽群起要在電視這大魔頭手中搶回孩子一樣,其實也是徒勞無功的。跟細菌一樣,躲不過,避不來,就要學習與它共存。

打從外子把iPad帶回家,我們便跟孩子訂下了規矩:這些東西只能在家玩,上街時不能踫。

這規矩可不易實行啊!特別是親友聚會上茶樓時,身旁的哥哥姐姐一人一機,遊戲都精彩新鮮,若有多個小孩同場呢?可能早就埋首於小屏幕中了。我的女兒永遠只有看的份兒,因為我早早告訴了她,那是一個獨處的世界,有「埃瘋」我們就不需要朋友;有朋友也就不需要「埃瘋」了。

所以,這是回家才能做的事情。當然,回家後她甚麼時候能找到iPad,那就是我話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