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大智若愚投資法 - 張公道

2012年2月21日 - 信報

之前一篇文章談過揸貨要長一些,不宜炒出炒入的問題。各位可檢討一下以前若干段時期的組合,會否發覺,若然中間並無變動,即無買賣,組合的成績,是否仍勝目前?

有悟性的股民相信都有上述的經驗,深知在一段頗長的時間,持貨不放,不買不賣,是上上之策。但正如同文阿梅不只一次指出,市場及傳媒的噪音太多,一般人很易受影響而沽出股票,錯失賺大錢的機會。

但當下的傳媒天天談股論市,即使不想聽或不想看亦無法逃避;況且,世界的政局及經濟動盪不定,股市上下波動,在所難免。

在如斯背景下,不理股價的波動,安心持有,確實知易行難,非普通人所能做到。

此所以有投資奇才,建立好倉位後,跑入深山,在一個與世隔絕的環境,度過一段時間才出山,到時組合可能已經上漲不少。

前時本欄曾半開玩笑地指出,若要賺大錢,可購入股票後,拿往中央註冊處轉名,要求轉大額(LOT)的股票,例如100萬股一張,然後將股票拿往外國銀行的保險箱,儲存在外國。

那末,包保閣下不會賬面上賺兩三成,便心思思日日想沽出,因為要搭飛機往外國取回股票,非常麻煩,則可賺大錢矣。

此乃大智若愚的投資法,除了可逼自己揸長一些時間外,還有若干好處:第一,轉名費用較低,如果轉一張100萬股的股票,費用只是十元八塊,但將股票留在經紀行或銀行,讓它們代轉,假設1000股一手,100萬股即1000手,手續費需數千元。

第二,轉自己名後,收取股息之時,毋須繳納手續費予經紀行,公司派多少股息,全歸自己。已退休而依賴股息收入維生的人士,最宜慳得就慳。將股票存於經紀行,每次派息皆須繳納手續費。

第三,轉了自己名後,可按時收到公司的中期及末期業績報告,以及一切公布;現時經紀行基本上不會轉交客戶,除非客戶要求。

閣下可有興趣考慮此一投資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