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鼻咽癌(一) - 顧小培

2012年1月10日 - 信報

鼻咽癌是由一種稱為Epstein Barr Virus的病毒所引起的,這種病毒有兩種方法可以傳染細胞,當病毒的遺傳物質DNA繞着人類細胞核內的DNA,能使人體的細胞產生異變,亦即是癌變,這種傳染方法被稱為「潛伏式」的傳染方法(Latent Form)。

病毒另一種傳染人類細胞的方法,是在細胞核以外稱為細胞漿的地方繁殖,當繁殖的病毒愈來愈多,最後會將細胞「谷爆」,這種傳染方式稱為「谷爆式」傳染方法(Lytic Form)。當細胞被病毒谷爆後,病毒便能夠滲入血液裏,那時候免疫系統便會發現到病毒,並製造抗體,將病毒消滅。若果病毒是「谷爆式」的傳染方法,免疫系統能夠完全將它撲滅。

鼻咽癌是很難根治的,因為它的病毒是潛伏在細胞裏面,令免疫系統無法監測到它的存在。不過,如果我們有方法,可以令到潛伏了的病毒活躍起來,走出細胞核並在細胞漿的位置繁殖,那麼病毒便會愈來愈多,其數量多得足以令細胞爆破。

要有效將病毒趕離細胞核,便要抑制去乙醯基酵素(HDAC),這個HDAC酵素便是幫助病毒躲藏在細胞核裏面。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抑制HDAC呢?便是利用蘋果果膠(Apple Pectin)內的丁酸鹽(Butyrate)。當蘋果果膠進入大腸後,大腸的細菌可以將蘋果果膠轉化為丁酸鹽,當丁酸鹽經大腸吸收到血液後,便可以到達癌細胞,而丁酸鹽能夠穿過血腦屏障,即使癌細胞已擴散至腦部,丁酸鹽也能到達,所以理論上,蘋果果膠是能夠撲滅鼻咽癌的。(J. Virol. Vol. 76, pp. 10290-10298; Int. J. Cancer. Vol. 126, pp. 2479-2489)

鹹魚含防腐劑亞硝基胺

包括香港以及國內的很多研究報告也指出,如果在三十五歲前吃很多鹹魚,容易患上鼻咽癌。這是由於鹹魚內有大量的防腐劑亞硝基胺(Nitrosamine),這種防腐劑會令細胞癌變,所以經常進食鹹魚,除會容易患上鼻咽癌,亦會較易患上舌癌、口腔癌、喉癌等口腔疾病。

有傳言表示,患有長期過敏性鼻炎會導致患有鼻咽癌。其實長期過敏性鼻炎與患上鼻咽癌並沒有關係,但是細胞或者組織發炎,會令到上皮細胞增生的,當上皮細胞經常增生,便很容易出事,因為引起癌變的關鍵,便是有一個轉綠因子NFKB,當NFKB過度活躍,細胞會增生,以及容易擴散,所以無論哪一個地方經常發炎,例如胃部經常發炎便容易產生胃癌,腸經常發炎便會容易患上腸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