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Resveratrol(葡萄子素)與Quercetin(五羥黃酮 / 洋蔥素):細胞的修補 - 顧小培

2008年11月6日

搭棚可以說是國技,外國人第一次見到,瞠目結舌。棚的功用大矣哉,不但建築中需用到,平常的外牆修補工作,也少不了它。在細胞的層面,若是DNA有了創傷,亦須有「搭棚工人」修補,這些工人由一類叫Ku的蛋白質擔當,其中包括兩個不同的成員,按它們的分子量,分別叫Ku70和Ku80。兩者合在一起,像一個兜,兜在斷成兩截的DNA折斷處,也就是尾端。除了形狀像兜,它們也能沿着DNA的鏈條攀下去,像織補衣服一樣,把缺失的部分織回來。

織補後能否完全回復舊觀?當然不能,但至少衣服尚可繼續穿。細胞雖然還能活下去,但功能肯定打了折扣;此乃細胞衰老的原因之一。如果Ku70和Ku80不相救,細胞會引發一個自滅機制,因而死亡。具體的情況:一旦細胞的DNA變質,例如斷了兩截,一個叫BAX的蛋白質會在細胞內的粒線體(火爐)身上鑽一個洞,令粒線體內的火種(細胞色素C)漏到細胞核,「一把火」把細胞核內的遺傳物質燒熔殆盡。在這方面,Ku在幫手修補DNA的同時,會抑制BAX,防止細胞「一時想唔開」而自殺。有一種癌叫 Neuroblastoma,多在兒童身體中出現,患上了九死一生;一組日本北海道大學的學者發現,可以藉着刺激一個叫SIRT1的蛋白質,令這些癌細胞內的Ku和BAX脫鈎,從而令癌細胞集體自殺(Proc. Natl. Acad. Sci. USA, Vol.105, pp.15599-15604)。什麼東西能刺激SIRT1?答案是葡萄中的Resveratrol。但須注意,要吃的話,須服食正牌的葡萄子素(冒牌貨叫花青素Anthocyanin),純度要高,還有,須與五羥黃酮(Quercetin,來自洋葱)同服,否則徒勞無功,因為肝會擺烏龍,把 Resveratrol當作毒排出體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