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有小學雞先定有大戇蛋先? - 占飛

2011年7月15日 - 信報

一名「小學雞」當街叉腰罵父的短片網上瘋傳,占飛冷眼旁觀並不如友儕般嘖嘖稱奇,早二十年親眼目睹肥姐寶貝欣宜賴地扭吃的奇景已成經典深印腦海,其他都成皮毛。唯一側目是「小學雞」問候父親的娘親(亦即自己阿嫲)時,何以能這般鏗鏘流利?這似乎是熟能生巧的功力也。而童言無忌,小孩也非常straight to the point地點出了事件的關鍵、香港教育崩潰的關鍵:「你唔識教我!」

有雞先定有蛋先?這是永恒兼無法解答的命運議題;但吃豬紅排黑屎,卻是萬試萬靈的宇宙定律。當家長本身還是個不願長大的小孩、價值觀隨時動搖下,怎麼去教人?或許他們不是不識教,而是不敢教;父母硬把子女「武裝」成自己在社會上競爭的「武器」時,他們也感到無限內疚和無助,惟有透過溺愛來彌補,這種正如廣告形容為「有重量的愛」,成為年紀輕輕的新一代肩膊上不能承受的重,不被逼瘋才怪!

正如弱勢政府自然滋長出愛挑戰強權的人民,弱勢父母當然也注定要被強勢蠻童支配,惡性循環生生不息。

訓練成冷漠生存機器

無意扭開電視,見大婆台婦女節目請了位三四線藝人談湊仔經,那「星媽」興奮地說幾歲的兒子正在學四國語言,因擔心兒子水土不服,還是決定下年才帶他暑假遊學。這是當下父母給子女最基本的呵護套餐,基於什麼?一句為子女好,但為佢好應該令佢開心。仔女開心嗎?無語。剛為人母的友人曾向我訴苦,擲地有聲:「新一代最好懂得琴棋書畫,入水能游出水能跳,三頭六臂最好還懂得特異功能!」

這個社會,幼齒未出生已經要為分娩床位和奶粉而抗爭,入play group、幼稚園生已要面對考試,過五關斬六將練就成失去自我、缺乏思考的mummy's boy,最怕淪為電影Hanna裏,被訓練成冷漠生存機器的殺神少女。向來吃得太乾淨會喪失免疫力,愈受保護愈不能保護自己。

內地一孩政策下,占飛曾經看過以下經典的一幕。疑似中產知識型的母親接剛上完芭蕾舞課的女兒回家,途上怕她餓壞送上買好的三文治,附送一支膠叉。女孩熟練地拿着叉,把三文治裏面的吞拿魚當雪糕般挑出來吃,最後吃剩一個飽殼就隨手掉給母親,母親認命的姿態一邊吃着白麵包,一邊咕嚕:「誰教你這個人兒那麼的挑食?下次你就不能再這樣了!」OMG!占飛看到火起,真想教訓她,下次下次再下次她還是會這樣,誰叫你每次都為她準備一支叉,大戇蛋?

還是商場有智慧,借勢在「事發現場」大搞親子講座,出版社也趁勢宣傳修身讀物給父母應急。其中由正音博士何文匯最近增訂而出的《箴言精選六十則》,再次成為父母的急救天書。占飛再次翻看,見到頗應景是曾子名句:「大孝尊親,其次不辱,其下能養」。「小學雞」當然未有能力養育父母,但要他們知道最大的孝行是尊敬父母,其次是不羞辱父母也很難,因為他們根本不知誰為曾子,說不好還以為曾子與奇廢無比的曾班子同一夥,不理也罷!

所謂「管教」,但大部分家長只是管,不是教!心理學有所謂mirror effect,但很多人已忽略,身教才是最有效的教學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