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東坡捨命養生法 - 嚴浩

2011年05月09日 - 蘋果


昨天寫的〈老人不癡呆〉其中一項是每天靜坐冥想幾分鐘。冥想,從古印度到古中國不知道有多少流派,人人各師各法,我在《嚴浩特選秘方集》書中提過,蘇東坡曾經上書皇帝,推薦自己的養生之道,其中一項「吐故納新」屬於冥想中的「動功」。

古人認真,特別不能欺君,假設皇帝練習了老蘇的「吐故納新」而身體沒有改進,老蘇就會變成東坡肉。有位讀者來信,大意說,自從他五十歲後,身體素質下降,後來依照我介紹的「東坡養生法」,三個月後,身體機能好像被喚醒,病也沒有了,「比吃藥還快」,他說。三個月差不多是一百天,這正是東坡在〈上皇帝書〉中對皇帝的保證:「此法甚效,初不甚覺,但積累百餘日,功用不可量,勝之服藥百倍。」讀者信中又說:「這個方法那麼好,應該讓多些人知道。」想當年,老蘇一定把這個方法在自己身上、別人身上反覆實踐,證明的確有效後才敢向皇帝拍胸口寫保單,這不是去茂哥的茶室飲茶吹水分享養生經驗,而是弄不好就會人頭落地的。

〈老人不癡呆〉文中列出了各種預防老年癡呆的方法,那都是老番醫學家的專業意見。唯獨冥想這一項結合了我們老祖宗的經驗,可見功效之顯著。東坡說:「無事此靜坐,一日是二日,若活七十年,便是百四十。」練習這個方法後,腦子不會缺氧,精神抖擻,皇帝也不會老年癡呆。

宋蘇軾傳。此法得自道教。蘇氏親自修煉,甚受其益。謂功夫“但積累百餘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藥,其力百倍。”“其妙處非言語文字所能形容。”在此訣中,指出了煉功的注意事項:要“用意精猛”——專心致志;“常久不廢”——持之以恆;節制晚餐,“令腹中寬虛。”特別強調不要急於求成,強制閉氣,“強閉多時,使氣錯亂,或奔突而出,反為害。”這些都是蘇氏鑽研並實踐氣功鍛煉的寶貴心得。其訣載《古今圖書集成》養生訣《上張安道》:“每夜以子後披衣起,面東或南,盤足,叩齒三十六通,握固,閉息,內觀五臟:肺白、肝青、脾黃,心赤,腎黑;次想心為炎火,光明洞徹,入下丹田中,待腹滿氣極,即徐出氣。候出入息勻調,即以舌接唇齒內外,漱煉津液,未得咽下,複前法。閉息內觀,納心丹田,調息漱津,皆依前法。如此者三,津液滿口,即低頭咽下,以氣送入丹田。須用意精猛,令津與氣汩汩然有聲,徑入丹田。又依前法為之、凡九閉息三咽津,而止。然後以左右手熱摩兩腳心及臍下腰脊間,皆令熱徹。次以兩手摩熨眼面耳項,皆令使熱。仍按捏鼻樑,左右五七下,梳頭百餘梳,而臥。熟寢至明。右其法至簡近,惟在常久不廢,即有深功。且試行一二十日,精神自己不同。覺臍下實熱,腰腳輕快,面目有光。久之不已,去仙不遠。但當習閉息,使漸能遲久,以脈候之,五至為一息。近來閉得漸久,每一閉,百二十至開,蓋已閉得二十餘息也。又不可強閉多時,使氣錯亂,或奔突而泄,反為害。慎之慎之!又須常節食,令腹中寬虛,氣得回轉。晝日無事,亦時閉目內視,漱煉津液咽之,摩熨耳目,以助真氣。但清淨專一,即易見功矣。”

1 則留言:

  1. 這些見解,沒有醫學根據。更沒有葯理根據。只是驗方一張。沒有一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