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光學離焦隱形眼鏡減度數加深,近視兒童救星,理大全球首創膺國際大獎

2011年05月17日 - 蘋果

本港學童視力問題有惡化趨勢,小學生近視比率高達四成以上,不少家長對子女的近視快速增長束手無策。理工大學的科研人員成功研發全球首創結合光學離焦(DISC)技術的隱形眼鏡,有效減慢近視加深。初步臨床研究顯示,學童佩戴後效果理想,一年內近視度數加深較正常減半。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教授杜嗣河表示,研究發現利用光學離焦技術將影像投射在視網膜前,有助減慢眼球的生長速度,放緩近視增長。該學院成功研發同時具備光學離焦度數和正常焦距度數的隱形眼鏡,此隱形眼鏡很精細地分成逾十層,「一層係光學離焦弧度,一層係一般度數弧度,影像投射喺視網膜前面,睇嘢會矇,所以要加埋一般度數,戴咗先睇得清楚」。

學院過去兩年招募約160名8至13歲的學童參與研究,他們有100至500度近視,當中約半數人佩戴一般隱形眼鏡,半數人則佩戴可減慢近視增長的隱形眼鏡,其中約80人完成整項研究。

視網膜圖像系統監測病變

結果顯示佩戴減慢近視增長隱形眼鏡的學童,一年內已能將近視加深速度減慢約50%,即一般學童每年近視加深約60至70度,但他們平均只加深40度。杜嗣河指近視學童每日要在任何時間佩戴隱形眼鏡最少五小時,但新隱形眼鏡技術只針對近視度數仍在增長的兒童及青少年,年過30歲、過去三年近視度數已穩定的人士,則未必有效。

杜嗣河指暫未能確定近視減慢加深是否屬永久性,需要更長時間的研究才能確定,而此款隱形眼鏡暫未在市面出售。

此外,理大電子計算學系成功研發視網膜圖像系統,監測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病變情況。該學系研究員李欽指,醫生單靠肉眼檢查視網膜,每次需約20至30分鐘,新系統利用視網膜圖像分析軟件和眼底相機,再配合電腦技術,可於30秒內完成視網膜檢查,準確度達九成以上。兩項研究均榮膺瑞士日內瓦第39屆國際發明展覽的金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