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性發展速度,取決於兄弟 - 陳頌紅

2011年4月11日 - 信報

西澳洲大學行為生態學家Debra Judge和Fritha Milne在《皇家學會學報B》發表一項研究報告,指女孩子性發展,很受她們的兄弟影響。研究人員對二百七十三個十八至七十五歲的男女進行調查,發現一個普遍現象,就是兄長會拖慢女孩子的生理成熟期,幼弟則會延遲女孩子的行為成熟期。

報告指出,家中有兄長的女孩,初次來經的歲數會比家中沒有兄長,或只有姊姊的女孩較大(前者十三點六歲,後者十二點七歲),如果她有不只一個兄長,她的初潮歲數會更遲。另一方面,如果家中有弟弟,女孩首次發生性行為的歲數(十八點三歲)也比家中只有妹妹的女孩遲一年。如果家中既有弟弟,又有妹妹,失身年齡會比沒有任何弟妹的女孩再晚一年(十九點三歲)。

家庭中的大女兒,通常能替媽媽分擔照顧弟妹的工作。所以過往有不少研究都指出,在舊式社會中,若女人頭一胎生的是女兒,她之後生下更多子女的機會,比頭一胎是兒子的女人較大。既然大女兒「有必要」在家庭中逗留更長時間,那麼,她的身體就不能太過早熟,或者太早有性行為。

另一個解釋是:兄弟的汗液發出一種信息素,會把他們踏進青春期的求偶訊息傳出去。當家中女兒接收到這些信息素,為安全起見,潛意識會令大腦抑制女性荷爾蒙,因而拖延性發展。原因就如有父親在身邊陪伴成長的女孩,初潮比父親不在身邊的單親家庭女孩來得遲一樣。在演化角度上,遲熟可避免因近親繁殖而產下不健康下一代。相反,如果家中住了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男子,家中女兒的性發展速度就會加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