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禪修 - 劉健威

2011年4月19日 - 信報


到伊館去聽寧波車Mingyur Rinpoche講禪修。他曾被稱為「世界上最快樂的人」;無疑他是個開心人,但怎麼量度「最」呢?這不是他自己的意思,是他人想出來的宣傳技巧。

是個有修維的人,才三十餘歲,已經兩次閉關三年(即將第三次),第一次是十三歲,所以十七歲已當上禪修導師。

講座分三晚,每晚題目不一,我去的是第三晚。老實說,聽得比較沉悶——大部分是引用科學圖表和數據來引證禪修對腦活動和意志的正面影響,學術意味頗重;我是科學盲,對信仰和哲理的興趣大些,聽起來較乏味。

最精釆還是最後那部份,他談笑風生間,引導聽眾冥想禪修——先叫聽眾閉目放鬆,然後播放出森林的影像,裏面有很多種鳥唱聲音,他就叫聽眾專心去聽鳥聲,不要想別的東西,也不要想過去和未來。

跟着是第二次,也播放同樣的影像和聲音,他就叫聽眾在眾多鳥聲中集中只聽一種,也是不去想別的東西。第三次,他叫聽眾去聽所有鳥聲,心裏想什麼也無所謂。

效果顯而易見,經過了第二次專心聽一種鳥聲,到了第三次,雖然跟第一次那樣聽相同的聲音,但聽起來更真切,每種鳥聲都聽得很清楚,不像第一次的含混,專注力大大的集中了。

開始時,他也沒說在教大家禪修,但實習完了,他說禪修就是這樣子的,每個人都可以在任何時間、地點和情形下禪修,時間長短不拘。用以集中精神的,可以是聲音,也可以是形象。對與會者而言,這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因為之前想像不到,禪修原來是這樣的簡單和易為。當然也明白任何事情都有深淺之分,否則,他也不用三次閉關三年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