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末日預言 - 劉天賜

2011年3月23日 - 信報

三月十一日,日本東北發生九級大地震,及後福島核電廠起火爆炸,使亞洲東部地區人人自危!有人問,會否世界末日?二○一二年馬雅大預言會否應驗?其實耶教的末日預言,二千年來從未停過!中國古人對此則另有見解:「杞人憂天」耳。儒家的智慧將神秘力量擱置,不依靠外在的神力。

再看西方的其他說法?梵蒂岡研究員,薩布里娜(Sabrina Sforza Galitzia)宣布︰破解了「達.芬奇密碼」!她從《最後的晚餐》中弦月圖形計算,末日將在四○○六年,距今約二千年後未免太遙遠了!俗語有云「風水佬呃你十年八載」,預言二千年以後有何意義?

在西方耶教文化下,末日鬧劇也很多︰英國理茲地方,「母雞預言家」鎖定末日在一八○六年;母雞產下的蛋,上面有「救世主要回來了」的字樣,信乎?經過多年來對《聖經》研究,新英格蘭一位名威廉.米勒的農夫得出結論︰上帝已經敲定毀滅地球的時間︰將在一八四三年三月二十一日至一八四四年三月二十一日的某天毀滅世界。

另一宗,一八三五年二月,摩門教創始人約瑟夫.史密斯稱自己曾與上帝對話,指耶穌基督將在五十六年內重返人間,在此之前,將爆發一場導致世界末日的善惡大戰。另有一說︰一九一○年哈雷彗星毀滅地球。一八八一年一名天文學家發現哈雷彗星的尾巴,上面含致命毒氣「氰」,地球將在那年穿過彗星尾巴,因此末日快到了。甚至有說南北極磁場快要對換,令地球失衡人類滅亡,美國福音傳教士羅伯遜預言︰一九八二年是審判日……

凡耶教的末日預測都不符《聖經》的。你看?《馬太福音》:「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預言家一是精神有病,一是語不驚人死不休。中國人大都不信此套,或從未驚過,或高興過!甚至十八世紀英國偉大科學家牛頓──現代科學宗師,神學家和煉金術師,都有預言。他生前沉迷研究《聖經》,並從手稿預測︰「世界末日就在二○六○年。」

最後必須提一下︰十六世紀,諾查丹瑪斯充滿迷惑性和隱喻性的著作《諸世紀》,預言世界末日,善惡大決戰日子。「一九九九年七月,為使安哥魯莫亞王復活,恐怖大王將從天而落,屆時前後瑪爾斯將統治天下,說是為讓人們獲得幸福生活。」

上述末日預言全不靈驗,人對預言過於穿鑿附會,依賴想像力。凡中外古今預言,都有一特性,文字模棱兩可,不會具體落實,包括耶教《聖經》預言!日後發生了事情,人們按照預言加以引伸、穿鑿附會,妄加解釋,則草率地非理性地「確定」之。解《推背圖》、《燒餅歌》都一樣!人類對死亡感到怖慄(宗教末日「死亡」才是復活)。離開花花世界,捨不得!預知末日有什麼好!時限一到,猶如電池用盡,停了、熄滅,心安理得離開,何必相信不負責的預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