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湯包調味劑的秘密 - 嚴浩



2011年02月12日 - 蘋果

如果上網,請立即打入如下幾個關鍵字搜索:「日本拉麪湯的秘密」,你會看到一則教人做飯的短片,那是日本的一個電視節目,穿白袍的師傅向鏡頭說:「接下來為媽媽們做個拉 麪吧,今天做高湯豚骨拉 麪,首先是放鹽,一人份要三克左右,然後加入化學調味劑麩酸鈉」。

師傅邊說邊從身邊眾多小瓶中拿起一瓶,勺了一小匙白色粉末放進玻璃碗裏。他繼續示範:「為了讓味道更濃,加入核酸,這要比麩酸鈉高出 200倍的美味。為了更加美味,加入蛋白質水解物,但是它很臭……」師傅把小瓶子分別放在三位現場媽媽觀眾的鼻子底下,三位媽媽聞了聞,都皺起眉頭說「很臭很臭」,師傅繼續說:「但是大家都喜歡這個臭味,如果沒有,消費者會抱怨,說不好吃。這是豬肉精,這是雞肉精,這是粉劑醬油。芝麻,胡椒粉,葱……這是蘋果酸,在零食中常用,是小朋友喜歡的口味。再加入粘稠劑和少許脫脂奶粉,便是常見的湯包調味劑了。」師傅沖進熱水,一碗奶白色的豬骨湯便出現在碗中。

師傅請三位旁觀媽媽品嘗,我以為她們會作嘔,誰知道眼前出現了只有在日本才會出現的鏡頭:三位媽媽竟然一致贊許,而且還搶着喝湯。這竟然是一個認可垃圾食物的節目!為什麼?師傅解釋:「因為配料都是粉末,可以由機器自動量算,減低成本。」只要能降低成本,便是真理,化學食品原來不是我國專利,是資本主義高度發展後的產物。以後不要再罵祖國製造的假蛋、假肉、假奶粉……罵之前先拍拍肚皮,問自己過去吃了多少速食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