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黑木耳 ── 血管清道夫 - 李藝明

2010年12月20日 - 信報


月前,香港某大學發表了最新醫學臨床報告,證實冬天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心臟病人的病情,到了冬天特別易容惡化,因為天氣轉冷,血管容易收縮,血壓容易上升,血液循環變差,加上缺乏運動,會增加心血管相關疾病發生機率,最嚴重的後果就是中風,或心臟病猝死。

這項「新發現」正好印證了二千多年前《黃帝內經》的養生理論。冬季,五行屬水,五臟之中,心五行屬火,水克火,到了冬天,心臟及相關組織的機能受到考驗。冬天的清晨,是心腦血管病發的高危時間,《黃帝內經》載,冬天應「早臥晚起,必待日光」,所以我亦常勸告「老友記」們,冬天不要逞強,挨着冷風摸黑出外晨運,而應睡到日出,陽氣漸盛才起床,這才萬無一失。

飲食方面,冬天節慶特多,加上進補,「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士,隨時超標,觸發血管方面的疾病。幸好,有血管清道夫─黑木耳,可幫你掃走三高。

中醫最早的藥物專書《神農本草經》有記載木耳,性平,有涼血止血,潤肺益胃,通利腸道的功能;傳統上主要用來治療陰虛內熱引起吐血、便血、痔血、崩漏,以及肺燥咳嗽,咽乾口燥。在藥用功效上,黑白木耳功能相若,但因國內偏愛白木耳,黑木耳相對便宜得多。

然現代營養研究發現,黑木耳比白木耳更具醫療價值,因為它能對付俗稱「三高症」的現代都市病。研究發現,長期食用黑木耳,不但能降血壓、降血脂,有效溶化血栓,改善動脈粥樣硬化,還增加血管的彈性,預防中風。

降血脂,通血管的食療法:日服黑木耳六至九克,連服二星期為一療程。更方便的食法,就是在超市買現成的純黑木耳粉,開水沖服,或加入麥皮,湯水中飲用。黑木耳本身無味,它可以配合多種不同的煮法入饌,不論放湯、煲粥或蒸炆皆宜,簡簡單單一道黑木耳番茄雞蛋滾肉片,或黑木耳紅棗蒸雞,也是不錯的家常菜。近日天氣冷,黑木耳健康低脂,打邊爐別遺漏了它。

黑木耳能活血袪瘀,可改善瘀引起的面色暗,黑斑等,它又含天然膠質和能抗衰老的維他命E,可美白潤膚去皺,既養生又美顏。癌症康復食譜中,黑木耳幾乎是必備的。

黑木耳又含多種微量元素、糖類、蛋白質、維他命B等等,它的鈣質含量比一般蔬果瓜菜高出數倍,甚至數十倍,是骨質疏鬆症患者補充鈣質的最佳天然來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