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預防愛滋,推翻教廷教義,教宗准用安全套

2010年11月22日 - 蘋果

“In certain cases, where the intention is to reduce the risk of infection, it(the use of condom)can nevertheless be a first step on the way to another, more humane sexuality.”

–Pope Benedict XVI

梵蒂岡和安全套向來勢不兩立,但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在即將出版的新書,宣稱「在個別情況下」可用安全套,像娼妓可用安全套來防範愛滋病擴散,以踏出走向道德的第一步。雖然他強調安全套「始終不是對付愛滋病的最佳方法」,教會反對人工避孕的立場也根本不變,但他這次表述歷史性推翻了教廷歷來全面禁止避孕套的教義。


本篤十六世的新書《世界之光:教宗、教會和時代象徵》(Light of the World: The Pope, the Church and the Signs of the Times)明日(周二)出版,內裏收錄了他今夏接受德國記者澤瓦爾德(Peter Seewald)訪問的對答,梵蒂岡報章《羅馬觀察家報》前日(周六)刊出節錄內容,當中最震撼的,是他接受安全套為預防愛滋病散播的方法。

「娼妓用套,負責任第一步」

一直以來,教廷以使用安全套為人工避孕方法之一,所以強烈反對,但對於用安全套預防愛滋病,則沒有正式立場。去年3月,本篤十六世出訪非洲,一度指安全套只會激化愛滋病問題,僵化言論立即遭各方圍剿,被指不知愛滋病禍害。


在今次訪問中,澤瓦爾德舊事重提,向本篤十六世提問:愛滋病在非洲猖獗非常,梵蒂岡禁絕當地高危族使用安全套,「是不是瘋了?」對此,本篤十六世改變了既往說法,承認「在個別情況下,像娼妓使用安全套,就是邁向道德第一步,負責任第一步」。

為個別情況使用安全套開綠燈,那是否象徵教廷原則上不再反對使用安全套?他答道:「教會不認為使用安全套是真正和符合道德的解決方法,但有時為了減低感染風險,這確是向另一種更人道性愛踏出第一步。」

但他重申,教會認為禁慾和對配偶忠貞才是預防愛滋病的不二方法,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人工避孕。他又支持教會提倡的安全期避孕法(rhythm method),認為這「不只是一種避孕方法,更是一種生活方式」。

教廷發言人之後解釋,教宗所指的「個別情況」,是指「性行為會對別人生命造成切實危險的特殊情況」。

雖然有推動反愛滋病活動的人士認為本篤十六世的最新言論仍有不足,但普遍都認為局部向安全套開綠燈,將有助對抗愛滋病。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行政總監就歡迎本篤十六世論,認為教廷「向前踏出了重要一步,確認負責任的性行為和使用安全套,在愛滋病預防上擔當重要角色」。



「教宗肯學習叫人欣喜」

意大利同性戀者權益組織Arcigay主席格里利尼說:「終於同意了!若教宗真的同意使用安全套的重要性,即使只是在個別情況下同意,都代表他承認之前犯錯。」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發言人,讚揚教廷作了「聰明和切合實際的宣佈」。德國教會內支持改革的組織We Are Church指,教宗的話「令人意外,教宗肯學習叫人欣喜」。

除了安全套,本篤十六世在訪問中還提及其他爭議性議題。他不認同法國立例禁回教女子在公眾地方穿罩袍,聲言「基督徒都是寬容的,容許別人有他們的自我形象」。他又為猶太人戰後批評教宗庇護十二世(Pope Pius XII)對大屠殺緘默的言論不盡不實,他說:「很明顯,若他公開抗議,德國人會即時取消教廷對修道院的治外法權,當時在羅馬的修道院獲庇護的數以千計猶太人,肯定會被逐。」

路透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