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生薑療效 - 顧小培

2010年10月20日 - 信報

薑,是每個家庭廚房裏不可或缺的妙品。廣東有三寶:陳皮、老薑、禾桿草;廣東人煮菜,總少不免下一兩片薑,以中和菜蔬的寒涼性。所謂「老薑」其實跟「生薑」是同一種植物,初栽的薑就是「生薑」,肉質較嫩;栽種時日長至十個月的,就是「老薑」,較為辛辣。

薑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使用十分普遍,民間流傳不少驗方,指「生薑」有很多特別療效,譬如說,生薑可以祛除汗臭體味。換言之,即生薑可治臭狐?又謂:生薑可治感冒?生薑可止咳?生薑止頭痛?等等。究竟這些傳聞的民間智慧是否屬實?讓我們用科學證據檢視一下。

一、治臭狐?

臭狐是一種皮膚病,病源是一種叫Propionibacteruim avidum的細菌。臭狐發出臭味,是因為兩種化學物質作怪,包括二氧化硫及硫化氫。這兩種化學物質是由細菌產生的,即Propionibacteruim avidum。生薑含有一種成分,叫Gingerol,這是一種強烈的氧化物質,可以滲入毛孔消滅Propionibacteruim細菌(Molecules, vol 159, pp.3200-3210),故能減少臭狐發出的臭味。

二、治流感?

流感是由一種病毒引起的,叫influenza。薑不能直接消滅流感病毒,但能透過刺激免疫巨噬細胞,間接啟動先天免疫反應去對付病毒(Am. J. chin. Med. vol 34, pp.157-169)。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可分為先天反應及後天反應兩種,後天反應要兩至三星期方可啟動,譬如我們注射預防疫苗後,兩至三星期便會出現抗體;但先天反應則很直接,大約一至兩小時即可啟動,這主要是透過一種丙型干擾素啟動,而生薑則能提升丙型干擾素,協助身體打擊入侵的病毒。

三、治頭痛?

頭痛是因為一種叫谷胺酸鹽的物質令神經細胞受傷所致。原來,神經細胞上有一種谷胺酸鹽的接受體,很多人吃了味精(Monosodium Glutamate, MSG)後會頭痛。這是因為MDG黏在神經上的各胺酸鹽接受體,會打開一個鈣通道,令大量的鈣湧入細胞,造成鈣超載,calcum overload而令神經細胞受傷,人便頭痛了,薑能減少谷胺酸鹽接受體(Pak. J. Bid Sci vol 12, pp.201-212),故能減少味精對神經系統的傷害。

四、止咳?

咳嗽是神經系統的反射作用,主要是透過血清素的接受體,神經細胞內有七種血清素接受體,其中第三種5-HT3是引致咳嗽的關鍵,而薑醇能抑制5-HT3的神經傳導物,因此能抑制咳的反應(Indian Pediatr. vol 31, pp.15-18; pulm pharmacol ther. vol 17, pp.356-36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